欢迎访问江苏省企业管理协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官网
会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持续推进“四大工程”——以党建品牌创建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点击次数:729  更新时间:2023-09-12  【打印此页】  【关闭

编者按

近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人民论坛刊登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永清署名文章《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持续推进四大工程”——以党建品牌创建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下为文章全文: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学习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按照中央主题教育第五十二指导组四个一以贯之工作要求,将国机集团党委一企一工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与主题教育开展相结合,持续推进学习、领航、攻坚、赋能四大工程,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党建品牌创建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中央主题教育第五十二指导组深入苏美达调研指导

一、深入推进学习工程,紧紧把握发展的确定性机遇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面对外部形势变化和公司快速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苏美达党委结合主题教育学思想要求,深入推进学习工程,以学习面向未来,以学习的确定性应对外部不确定性、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前进路上的不确定性。

真学真用,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苏美达党委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心聚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结合公司实际,提出双循环发展、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品牌发展五个确定性,作为战略方向和工作重点。

苏美达以五个确定性积极应对外部不确定性“ 

围绕这些方向和重点,在主题教育理论读书班中,党委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数字中国建设、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和三个转变等重要论述,开展专题研讨。此外,由党委委员牵头,围绕五个确定性分别成立5个学习小组,采取集体学习、专家授课、对标调研等多种形式,边学习交流、边研讨碰撞、边具体实践,进一步明确五个确定性落地举措。苏美达党委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修订时,将以上学习成果提炼总结,吸收纳入规划修订,推动学习成果转化落地,确保公司发展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笃信笃行,为攻坚克难凝聚力量。组织的力量是无穷的。为充分发挥我们党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苏美达党委打造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全体党支部书记共计211人参加的达人悦读荟微信学习平台,策划设计特色学习分享活动。

苏美达党委在中央主题教育指导组的指导下,组织开展四个一学习分享活动。

 在中央主题教育第五十二指导组的指导下,苏美达党委组织开展了四个一学习分享活动,即感悟一个论述、解析一个案例、分享一个体会、推荐一本好书,结合公司实际将主题教育生动丰富地开展起来,并把成果落到实处。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的感悟,并指导在重点项目推进和重大目标达成中的做法,形成攻坚克难打胜仗的实践案例,开展学习分享,增进了各支部之间的交流互动,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又交流了经验心得,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推动了工作。至今为止,四个一学习分享已有39个党支部进行了案例分享、形成了160000余字的心得体会,党员干部在学习分享交流中进一步加深了对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树牢了提升核心能力、增强核心功能、攻坚克难打胜仗的坚定信仰。

二、深入推进领航工程 ,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对苏美达这样一家参与充分市场竞争的国际化多元化企业来说,正确的发展方向是公司行稳致远的关键。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为此,苏美达党委结合主题教育强党性要求,深入推进领航工程,确保始终航行在正确的方向上。

 以国之所需,定企之所向。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决定了服务国家所需就是我们的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考察,要求江苏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强调要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打通堵点、接通断点,不断创新吸引外资、扩大开放的新方式新举措,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推动外贸创新发展,不断巩固和拓展国际市场,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指示,我觉得讲的就是苏美达,我们在很多点上都能有所作为,同志们要认真研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这是我在苏美达710日的党委会上,领学第一议题时的学习感受分享。

宏伟蓝图,展现光明前景;伟大征程,召唤新的进发。苏美达党委通过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和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定期发布资讯期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引导党员干部审势取势、把握方向,把对党忠诚和强党性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为国之所需,展企之所长。201610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指出,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这决定了服务国家所需就是国有企业发挥自身所长的落脚点。

主题教育期间,苏美达党委结合十四五规划修订,进一步梳理公司业务,围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打通堵点、接通断点,做透国际市场、发力国内市场,坚定走好双循环发展新道路。我们推动供应链集成服务业务高质量开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我们推动大消费及先进制造板块业务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数字化和品牌发展,在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我们推动生态环保及清洁能源板块业务高质量发展,服务美丽中国建设;我们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明确目标任务举措,进一步把公司发展规划同国家战略紧密联系起来,当好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排头兵,锻造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三、深入推进攻坚工程,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苏美达党委按照中央主题教育第五十二指导组刘明忠组长提出的解决问题一以贯之要求,聚焦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主题教育重实践要求,深入推进攻坚工程,让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两面旗帜在公司高质量发展一线高高飘扬。

 实施党建责任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苏美达党委实施党建责任田,以具象化的方式把发展使命和个人责任目标紧密相连,将党建组织力融入到经营发展全过程。苏美达下属五金公司把十四五战略规划和重点工作目标,按年逐级分解到每个支部、每位党员所带领部门的责任田中,形成人人有目标、人人扛责任、党员挑重担的格局氛围,从党总支到支部再到党员干部逐级签订责任状,进行动态管理赋能,表彰高产田,帮助欠产田,最终实现多打粮食

成立党员战斗突击队,召之必战战之必胜。苏美达党委成立党员战斗突击队,直面急难险重任务,迎难而上、克难奋进,让战斗突击队成为攻坚克难的桥头堡。202356日,苏美达下属能源公司中标青海大柴旦二期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地处青藏高原,高海拔、无人区、缺水缺电,施工环境极为恶劣。在这种情况下,党员战斗突击队应声而战,义无反顾开启青藏高原之行,用实际行动获得了业主单位苏美达果然不一样的赞叹。

 实施流动红旗制度,百舸争流千帆竞渡。苏美达党委实施流动红旗制度,对支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情况定期考核评价、复盘总结和表彰激励,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苏美达下属纺织公司通过实施流动红旗制度,把年度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重点任务按季度分解到党支部,每季度开展1流动红旗考评汇报会,进行现场考评检查,盯进度、晒亮点、解难题,根据考评检查结果进行授旗,以流动红旗为抓手,用好考核指挥棒,抓住支部书记牛鼻子,推动比学赶帮超和齐头并进发展,激活党建业务融合提升一池春水

 四、深入推进赋能工程,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制胜优势

在当前异常严峻的形势下,为更好帮助和支持业务一线克难奋进打胜仗,苏美达党委紧盯一线需求,结合主题教育建新功要求,深入推进赋能工程,积极发挥小前端+大平台赋能型新型组织架构优势,把国资央企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制胜优势。

 发挥平台优势,赋能业务促发展。苏美达党委深入开展赋能型总部建设,打造数字化、金融资本、人才发展、公共资源、风控合规和党建文化六大赋能平台,采取有针对性的BP运作方式,紧密贴近一线、及时了解战况、主动围绕一线需求,通过总部大平台,在党建业务融合、干部人才、文化引领、品牌发展、金融资本、项目投资、审计法务、资源协同等方面,为业务小前端提供后勤支持和资源保障。

坚持实战练兵,发挥合力打胜仗。苏美达党委坚持在实战中练兵,后方大平台组织力量和小前端共同投入战斗,积极应对市场环境变化,迅速把握稍纵即逝的战机,形成战斗合力,在联合作战中获得共同成长发展,最终提升组织打胜仗的能力。不仅如此,通过这样的组织设计还有利于主动预防大企业病,有效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3年,外部形势严峻复杂,对企业来说,既是分水岭,也是上甘岭,没有退路只能前进。苏美达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化一企一工程党建品牌创建,深入推进学习、领航、攻坚、赋能四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20231月至6月,面对重重困难挑战,公司实现营收645.0亿元,利润18.77亿元、同比增长10%EVA11.72亿元、同比增长11.1%,进出口59.74亿美元。

新蓝图使命在肩,新征程催人奋进。苏美达将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触及灵魂学思想、永葆忠诚强党性、牢记使命重实践、真抓实干建新功,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来对冲前进路上的不确定性,以党建品牌创建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奋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人民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