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企业管理协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官网
各地协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各地协会
常州市“三会”赴科教城专题调研数字经济
点击次数:994  更新时间:2023-08-28  【打印此页】  【关闭

数字经济是稳定城市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引擎”。市“三会”首席名誉会长顾森贤,824日在科教城进行专题调研时如是说。

这次调研的主题是数字经济如何在常州深度破局。市“三会”执行会长田晶华,原市政府副秘书长顾全栋,“三会”执行秘书长张燕,三会”组织建设平台副秘书长、科教城工行行长金建伟,相关服务平台负责人刘金元、汤宇龙等参加了调研座谈。


      江苏道金智能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永明、大连理工大学江苏研究院副院长贾永涛、江苏恒维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赵旭等,在调研中就数字化在企业的融合渗入、创新大学科技成果服务地方的模式、陪伴式科技项目培育一体化服务等内容,作了演示和发言。顾森贤等一行还现场参观了道金公司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

      江苏道金是科教城的一家瞪羚企业,专注于粉体材料数字化产线和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专业技术服务商,深耕新能源行业和智能制造,成为产业数字化运维引导者和江苏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大连理工常州研究院积极构建科技创新微生态,探索企业融通创新的新途径,累计服务地方企业700余家。江苏恒维智公司集知识产权信息化服务与专业化服务为一体,在引导企业规范内部技术创新管理,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走出了新路子。这3家企业紧贴数字经济前沿,取得了可喜成绩。

在调研座谈会上,顾森贤说,科教城是高新技术的“藏龙卧虎”之地,代表着前沿经济、新兴产业、企业创新、数字经济等新思维、新形态、新模式,这些都是带有时代的方向性、关键性、根本性的大趋势。在市场竞争风云幻变、复杂激烈的过程中,我们要有敏锐性,有冷静中的思考,把握经济发展的新动向,跳出传统的思维模式,在思路上有创新点,发展上有突破点,竞争上有制高点。

顾森贤说,伴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发展数字经济不仅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的重要举措,也是加速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的重要手段,更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构筑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所以发展数字经济,已经不是要不要发展的选择题,而是如何加快发展的必答题。

顾森贤说,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正在重构产业链,这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特征。对于发展而言,数字化产业是“魂”,产业数字化是“根”。这个“魂”和“根”,成为推动现代产业发展、促进整个经济升级和转型的关键驱动力,并改变现有的竞争格局,重构区域之间的竞争优势。

顾森贤强调,我们要深入研究在新一轮科技发展与产业变革中,如何优化资源配置和提升创新资源组合、数据资源组合的能力,如何通过强链延链补链重塑现代体系产业链、实现数字化转型,如何开启数字新赛道、抢占发展先机、为企业创造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总之,要通过数字化的深度破局,更好地推进常州的高质量发展。

这次专题调研,是市“三会”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数字经济动态和难点,帮助指导企业,助力高质量发展,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