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企业管理协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官网
要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资讯
现代服务业深度赋能“江苏制造” 江苏多地多企业新晋2023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
点击次数:191  更新时间:2024-01-23  【打印此页】  【关闭

2023年江苏着力以现代服务业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帮助企业提质增效、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软件、设计、运维等现代服务业正深度赋能“江苏制造”。

工信部近日公布2023年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榜单,江苏共有10家企业、3个示范平台和南京、镇江两个示范城市入选,新晋数量位居全国第二。至此,江苏共有29家企业、13个示范平台、5个城市跻身这一国家级榜单。

如今,数据已经成为一种资产。数据资产越大对信息安全要求越高,给不少企业单位带来挑战。江苏瑞宁信创科技有限公司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为核心,为客户量身定制信息化内控安全系统、帮助客户保护数据在云端的安全;又开发了国内第一个“数字网络安全智能治理平台”,这个平台相当于网络安全领域的“滴滴打车”,汇聚了2万个网络工程师和有网络安全需求的客户在平台上对接,远程解决客户网络安全问题。

江苏瑞宁信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汉京宁说:“‘网络安全服务平台’已经入选江苏省无锡市软件重点项目。瑞宁公司已经为500多家企业单位提供服务,年营业额差不多每年以翻番的速度增长。”

2023年,江苏围绕“16个新兴产业集群、50条重点产业链”体系,积极推动龙头骨干企业积极探索服务型制造路径,工业设计、物联网技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兴科技不断提升制造业的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总承包、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新模式不断推广。现代服务业不仅成为江苏制造转型升级关键增量,自身也成为江苏经济新的亮点和增长点。

在江苏区宇能源有限公司大屏上,他们服务的一批企业能源站运营情况一目了然。区宇没有制造基地,建造和服务的能源总面积却达475万平方米,控制总量达14.2万吨。通过节能管理,这些企业每年可以节省用电0.24亿度,节约标煤0.9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39万吨,相当于植树130万棵。

江苏区宇能源有限公司经理杨康说:“我们的优势在于,通过系统规划设计、专利能源设备定制、高效智慧运维来达到让能源高效利用。我们目前正处于高速增长爆发期,每年大概以30%速度增长。”

规模庞大的“江苏制造”为软件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预计2023年江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1.4万亿,同比增长20%以上 ,信创产业链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现代服务业对“江苏制造”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