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企业管理协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官网
要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资讯
2023年江苏国资国企改革实干显担当
点击次数:177  更新时间:2024-01-17  【打印此页】  【关闭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2023年,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推进,江苏国资国企向高质量发展聚焦聚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持续优化,企业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在“走在前、做示范”中彰显国企担当。

新年伊始,苏豪控股集团旗下苏豪股份公司在盐城东台的生产基地一片繁忙,一批即将发给海外客户的订单正在加紧赶制。凭借优良的蚕种和领先的技术,这里产出的生丝被认定为行业最高等级6A级,受到海内外客户广泛青睐。2023年公司进一步优化外贸布局,加大力度拓展深耕“一带一路”市场,除了出口产品,还与共建国家积极开拓种植以及丝绸全产业链运营等方面的合作。

苏豪股份公司董事长徐雨祥告诉记者,与集团其他版块相互配合,在产品创新和市场开拓上有进一步提升。2023年集团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18亿美元,近期集团还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企业签署重点项目合作协议,将进行更深层次的贸易往来。

企业发展空间的拓展离不开江苏国资系统的改革创新。2023年,江苏启动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深入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推动苏豪、海企、汇鸿、惠隆、舜天五家省属贸易企业重组整合,打造贸易龙头企业。这也是江苏省属企业历史上涉及面最广、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重组。整合后的苏豪控股成为省属规模最大的贸易集团,与全球16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统筹运营的中欧(亚)班列覆盖欧亚26个国家、近80个国际站点。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及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苏豪控股集团副总裁丁海说,通过深化改革、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深耕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目前,集团已经成功注册中亚办事处,并在哈萨克斯坦牵头筹建中亚“江苏中心”,打造苏企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支点。

与此同时,江苏围绕产业发展需要 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省属企业之间、省市国企之间协同协作,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坚持专业化发展。江苏拥有较为充沛的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多家国企涉及相关开发业务。如何促进不同企业同类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去年年底,四家省属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江苏新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省内新能源项目资源进行集约化、规模化统筹开发。

江苏省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又生说,通过组建投资平台,省属企业之间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提升核心竞争力,有效提升江苏对碳资产和绿电资源的自主掌控能力和能源保供能力。目前,公司累计投产控股装机已超160万千瓦。

改革成效不断转化为发展实效,带动国有企业活力持续增强,20231-11月,省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收11366亿元,利润总额107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12.5%。其中,省属企业实现营收、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5%19.7%,重点领域保障支撑能力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