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企业管理协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官网
要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资讯
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江苏平台经济异军突起
点击次数:279  更新时间:2023-08-28  【打印此页】  【关闭

今年以来,江苏平台经济异军突起,不仅成为数字经济新的增长点,对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升级、畅通经济循环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来到阜宁县板湖镇孔荡大爱生态农场的直播间,网名“芦花小妹”的本土主播吴素芹正面对镜头,如数家珍地向观众介绍当地种植的水稻、小麦等有机农产品,还穿插着介绍板湖历史、风土人情,观众听得津津有味,纷纷下单。

阜宁县板湖镇孔荡大爱生态农场直播平台主播“芦花小妹”告诉记者,一场直播下来成交额有35万元,如果是葡萄、螃蟹上市的时候更多,成交额直接翻几倍。

阜宁县板湖镇孔荡大爱生态农场生产负责人董莉说,这两年跟随网络直播的快车道,引导村里的年轻人勇当直播达人,将农产品编排得有趣、有吸引力,不仅让大家了解阜宁,爱上阜宁,也让网络直播、电商平台等成为致富的好帮手。

生态农场直播平台团队成员都来自回乡创业的大学生,直播平台使他们实现了在农村广阔天地中就业,帮助村民利用现代营销手段致富,同时也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更拉动了消费、活跃了制造和流通环节。江苏经常坐在电商消费第一大省的位置,强大的消费需求助力“江苏制造”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在制造环节,江苏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就有5个,各类专业特色平台54个,直接推动了“江苏制造”转型升级。消费和生产的火热又推动了流通环节向数字化升级,助力江苏网络货运平台走在全国前列,货物流量等指标全国第一,从而实现了现代经济的良性循环。

省发改委数据显示,在平台经济所处的数字经济领域,江苏已经连续11年增速显著高于GDP增速。今年上半年,江苏销售收入超500万元的571家典型平台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761.5亿元,同比增长3.9%,利润总额137.3亿元,同比增长48.8%。目前江苏平台经济正呈现集聚态势,超八成企业集聚在苏南地区,南京在网络购物、货运物流、生活服务等领域优势显著,苏州在教育培训、动漫娱乐等方面发展较快,无锡、常州积极在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布局。从行业看,平台企业向移动货运、工业互联网、新能源、绿色发展等细分赛道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