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企业管理协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官网
要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资讯
首批55家实验室组成联盟 江苏战略科技力量集结再出发
点击次数:290  更新时间:2023-08-18  【打印此页】  【关闭

817日,由苏州实验室牵头,在苏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及部分省重点实验室等共同组成的江苏省实验室联盟在南京正式成立,首批成员单位共55家。

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实验室体系是江苏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支撑。近年来,我省不断推进实验室体系建设,目前共建有国家实验室1个、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40多个、省实验室3个、省重点实验室140多个。

为了更好地发挥我省实验室体系在科技创新、产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基础性作用,提升实验室整体影响力、竞争力和贡献力,同时积极吸纳省外实验室资源与江苏科技、产业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更好地服务好国家战略和江苏发展,我省推动成立江苏省实验室联盟,联盟首届管委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实验室主任徐南平担任,联盟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担任。

刘庆介绍,联盟旨在构建高水平合作、交流和共享平台,促进实验室与区域特色园区、行业骨干企业等形成互动,引导实验室创新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创新资源信息等充分共享,建立跨学科、大协作和政产学研融通的创新合作机制、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推动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江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

具体来看,联盟肩负多个重任:发挥应用需求牵引的作用,推动联盟成员单位开展联合攻关,积极承担国家的重大任务;发挥“智库”和“创新联合体”作用,面向重大需求,联合提出重大任务指南;建立人才流动机制,探索跨领域跨学科的交叉研究,统筹协调大科技装置等共建共享;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政府部门、各领域联盟、联盟成员、地方(园区)及各类创新平台载体间的信息平台。

据了解,江苏省实验室联盟将按照“1+N”的模式组建,“1”是实验室联盟,“N”是若干领域联盟。领域联盟由我省相关领域学科优势明显、行业地位领先的全国重点实验室发起成立,吸收相关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等参与,在联盟的指导下相对独立运行。经过前期的酝酿,近期将由东南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别发起组建信息领域联盟和制造领域联盟。

      为发挥联盟成员单位攻坚能力,积极推进“需求张榜、团队揭榜”,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联盟成立大会上,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布了近期我省相关领域企业技术需求清单,邀请成员单位发挥优势,踊跃“揭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