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企业管理协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官网
要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资讯
省工信厅党组召开会议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点击次数:451  更新时间:2023-03-08  【打印此页】  【关闭

3月6日,省工信厅党组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省工信厅党组及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参选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不仅饱含深意,也寄托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江苏寄予的厚望。总书记重要讲话思想深邃、视野宏阔,登高望远、指引当下,饱含关怀、语重心长,是对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面对面辅导,是对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科学指引,让我们倍受教育、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明确指出,江苏要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这些都对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

会议强调,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制造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柱,制造强省建设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基础。下一步,要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更加系统地谋划推进新型工业化,更大力度建设制造强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一是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结合江苏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加强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进一步理清我省要发展的重点产业,从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推动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前瞻跟踪布局未来产业3个方面入手,全力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产业体系。

二是着力打造企业技术创新体系。聚焦科技自主自强,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建强企业创新载体、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速创新成果运用,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制造业自主可控水平。

三是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牢牢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深入实施工业领域节能技改行动,全面落实工业领域及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依法依规扎实做好重点行业低端落后产能关停退出,切实提升传统产业“含绿量”。

四是着力推进数字江苏建设。抢抓数字经济关键赛道,围绕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深入实施制造业智改数转三年行动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行动,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数字化治理方式变革,牵头推动经济社会数据资源整合治理,努力提升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治理水平。